Glorious Moonlight

大年夜色•三

下饺子

单说起这初一早上下饺子也是有不少讲究的。比如水开后放起鞭炮才能下饺子,再比如家里有多少碗就上多少碗,每碗都不要盛满等等。

牛加宽穿好衣服走到外屋拉着灯,炕头接着的灶台边,灶塘里的火已经熄灭。灶台上镶嵌着一个温罐,一罐子水早已温透。牛加宽用温罐的水洗漱好,把废水倒进屋子角落的废水桶里,把门栓拉开,点亮门口的灯,照亮整个院子。开始准备点火烧水下饺子。

灶塘里的火升起来,映红了这个少年的脸庞。宽阔的脸盘上,一对明亮的眼睛,闪耀着火苗。热烘烘的火,烤得脸发烫,衣服也热了起来。

水开了,牛加宽拿起一挂鞭炮,边走边撕开鞭炮外包纸,走到院里挂在枣树枝上,趁着院子里的灯光用手扯了扯引线,掏出打火机打着。“呲——”火花一亮,一声短暂而急促的声音响起,几乎在那一瞬间,牛加宽转身朝屋里跑去,身后传来一阵“嘭—嘭—嘭”的响亮的鞭炮爆炸声,震耳欲聋。

这也算是一个讲究,大年初一,一定要放一挂又长又响的火鞭,预示新的一年响响亮亮,气势如虹。

跑回屋里,院子里的鞭炮声还未结束。牛加宽托起面板上的饺子,一个一个往开水里丢,一边丢一边默念着一个,两个,三个……一直下到五十个,才停下来。

饺子到了锅里先是沉下去,不一会又缓慢的浮了上来。牛加宽用勺子缓慢的搅动了几下,盖上锅盖。院子里弥漫开浓浓的火药味。远处的鞭炮声依旧陆续不停,都应该是在这个点在下饺子了。

评论

热度(4)